English

感受互联网的脉动

2000-06-22 来源:光明日报 刘九如 我有话说

成功者本身是一种环境,在这个环境中,我们除了要好好地欣赏风光,还要注重成功者是如何进行人生实现的。而位于成功者边上的人,阅读那些由经验、智慧、果断、敏锐和自信构成的成功者,总会充满启示和鼓舞,也许还会遭遇意想不到的会心。

《网络英雄传》一书记录了在国际互联网背景下中国网络精英人物——也是互联网时代先行者不同的创业轨迹和心路历程。他们的成功,或源于苦思冥想的有心栽花,或源于浪漫情思的无心插柳,或少年得志、流畅兼从容皆在。琢磨从新天地到四通利方到新浪网其间王志东的“折腾”故事,品味丁磊那种毅然砸碎舒适的铁饭碗时的创业激情,以及李汉生、张树新、吴士宏等一批我们耳熟能详的业界人物在互联网氛围中的思索和冲动,我们可以深刻地感受到新一代知识精英们和先行探索者的特别和寻常。时代的丰富性和人生的多样性使他们通向成功的方向、途径和际遇各异,但每个人身上都散发着知与思的力量。在一个重要的标准下,这些新知识分子是同类项:当初(或者目前),他们都或多或少地处在后来(或者将来)给他们带来光环的事业的边缘,以前卫的姿态,始终在拓宽人类知识和生存的新领域,使网络和信息显示了尊严。我们在对成功者和先行探索者表示惊羡的同时,也验证了布罗茨基的论断——“边缘不是世界结束的地方,而正是世界阐明自己的地方”——当然,还要上帝或女娲不要吝啬,多创造一些有心人。

有人说,在成功者或勇于先行探索者面前,我们最好保持沉默,先无声地阅读他们的故事。喜欢读名人故事,是人们的流行心态。对于大多数读者,“踩在巨人肩上”可能是一种奢侈,但是顺着巨人的道路看一看,对于“网界”精英的发现之旅进行二度品味,应该不算浪费时间。希望这本关注网络成功人士或者在互联网背景下脱颖而出的探索者的书,能给读者提供一辆比较好的浏览快车,使读者能对这部分独特的新一代知识分子群体快速集中地欣赏和进行深度透视,看一看他们缘何能在网络世界的烽火狼烟中成就传奇。

在关心人物个体的基础之上,本书还试图通过他们的眼睛,用相当的篇幅来关心中国未来世纪的互联网图景。计算机来到世间才半个多世纪,只要回忆一下18世纪工业革命之前的社会场景,再看看今天天涯比邻的网络社会的种种奇特景观,想象信息技术将要陪伴人类走过漫漫余生,你根本无法预料明天将要发生什么,或者说你会觉得明天什么都会发生。今天中国这片古老土地与信息技术、与互联网遭遇时的撞击和回应,在未来历史学家的眼中会成为玩味的“老照片”。对中国的网络精英和互联网背景下的各种探索者来说,紧紧把握个人和时代的命运,把两者紧紧维系在一起,个人的成功才有了可能,有了存在的深度,有了历史的纬度。尤其值得指出的是,本书也是作者近年充分关注互联网背景下企业和人的重新选择而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而对于关注互联网在中国发展的读者来说,这本书中纪录的不只是关于网络时代人物的新传奇故事,更重要的是,透过书中字里行间蕴藏的浓厚的人文精神,人们可以深深感受到一种叫做互联网精神的脉动。

(刘九如:《计算机世界》报社总编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